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本系劉定宇老師、黃裕清老師與簡順億老師在「2023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發明競賽」榮獲雙金、一銅三項獎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10-26

競賽說明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Taiwan Innotech Expo, TIE) 匯聚各部會創研成果,打造「創新領航館」、「未來科技館」及「永續發展館」三大主題館,2023年將於 10/12-10/14 在世貿一館展開,線上展則是 10/6 起與各位線上相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扮演著國際 IP 中心的角色,不僅展示了臺灣的研發成果,並邀請國際組織參與。

其中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國科會) 攜手中央研究院、教育部、衛福部共同打造的「未來科技館」 (Future Tech, FUTEX) 鎖定三至十年的未來科技趨勢技術,以「全球科研鏈結台灣」為展出主軸,規劃 「AIoT 智慧應用」、「生技新藥與醫材」、「淨零科技」、「人文、運動、科技藝術」四大技術展區,同步呈現眾部會重點計畫成果,並有眾所期待的半導體專區、太空科技專區及精準健康專區,以豐富的技術內容與有趣的策展方式,將專業知識科普化。

為匯集國際科研能量,採「Inbound 吸引國際人才來台」、「Outbound 選送我國優質團隊前進國際」策略,辦理「科技創新卓越獎」(Tech Innovation Excellence Award, TIE Award) 及「未來科技獎 」(Future Tech Award) 徵選,並在展中頒發獎項,以此鼓勵全球指標科研技術聚集臺灣,與產業對接、創造商機。

除了前瞻技術的展出與指標性國際獎項的辦理之外,將籌劃多場國際趨勢論壇,內容橫跨「半導體」、「淨零科技」與「太空科技」,邀請國內外產官學研界巨擘與會暢談,引爆新世代科技話題。

-------------------------------------------------------------------------------

其中「發明競賽區」參賽作品共近530件,充分展現台灣發明人及團體源源不絕的發明能量。今(10/4)日展前記者會搶先曝光3件發明專利,包括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使用近紅外光譜的肉品品質檢測方法」提供客製化品管,未來更可以運用於不同食品類別;國家原子能科技研究院「雙靶向碳酸酐酶第九型複合物及造影劑」能更有效、精準把握黃金治療時間,為民眾健康貢獻心力。國立中興大學則展出「超疏水奈米表面結構的製備方法及超疏水奈米表面結構」可於日常生活中防水、抗污、抗垢等廣泛運用,更可望成為民生及工業對於超疏水表面需求的最佳選擇。展期間還有來自韓國、泰國、印尼及厄瓜多等國將來台實體參與,爭奪最高榮譽「鉑金獎」,發明競賽精彩可期。
-------------------------------------------------------------------------------

獲獎事蹟說明

  • 金獎 I 名稱:高效率高穩定性半透明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I 獲獎老師:黃裕清老師

  • 金獎 I 名稱:用於表面增強拉曼光譜與電化學測試的可撓性感測元件及其製作方法 I 獲獎老師:劉定宇老師

  • 銅獎 I 名稱:新世代鎂合金綠色環保防蝕技術 I 獲獎老師:簡順億老師

瀏覽數: